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河北站)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9 13:41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处

2021年6月28日,由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合主办的2021标识中国行“两推三助”系列活动暨《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地方培训会(河北站)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召开。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副局长谢全,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中国信通院纪委书记王晓丽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夏骆辉主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支持。

周景耀在讲话中表示,近几年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从概念的普及到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2020年11月正式上线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河北),实现了河北省二级节点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全省已建成2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近300家,标识注册量超600万,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方向明确的解析体系。下一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支持省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高质量建设运营,全面推广标识应用,构建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生态。

谢全在致辞中指出,及时深入全面培训《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将提高政产学研各方对数字化革命的认识水平,提高各方在“5G+工业互联网”这一“高寒无人区”的导航能力。要发扬“胡服骑射”的改革精神,面向工业互联网这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主战场,着眼“十四五”长远、科学谋布局,大胆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的同时力戒“邯郸学步”,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北。

徐科华在致辞中指出,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省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云平台应用、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国第七位。下一步,要加快“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支撑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业,为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晓丽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信通院在工信部和各级政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联合产业界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和探索。经过三年的实践,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支撑单位,中国信通院负责建设运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已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建成并持续稳定运行,并实现与国际主要标识体系实现互联互通。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继续强化国家顶级节点解析服务、安全保障、中枢接入能力,在进一步提升标识注册量的基础上,以提升标识解析量为主要抓手,引导各类节点完善技术和服务能力。引导各类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共同探索深挖更多元、更深入的标识应用,形成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和实施路径。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信通院专家团队分别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进展、《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解读、二级节点建设导则与运营服务情况、标识解析构建工业互联网数字底座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讲座。

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江苏和上海等地的优秀企业代表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杆应用进行经验分享。

各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市工业与信息化局负责同志,省市电信运营商负责同志及省内重点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在现场参会。

标识中国行是中国信通院联合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为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生态建设而打造的系列活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能+学院承办。6月18日活动第一站已在重庆圆满举行,第二站走进河北,结合河北本地产业发展特色和需求,搭建标识体系生态交流平台,组织深入供需对接,推动标识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标识创新应用和产业培育。河北省将以本次培训会为契机,汇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领域优质资源,打造合作和创新发展平台,为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