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省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2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厅、工信微报

2022年1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围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主题,部党组成员、部领导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逐一交流发言,开展深入研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谱写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有力有效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部署和各项任务上来,瞄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打造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拿出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坚决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当好“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确保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