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源头治理,发挥行业优势——河北管局扎实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5 17:18 来源:办公室

河北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强化源头治理,加强行业监管,扎实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共处置诈骗呼叫1.3亿次、涉诈域名6万余个,将1818个用户纳入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狠抓行业源头治理。先后印发了《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加强重点号段码号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排查106号码的通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专项检查,对2家涉嫌发送诈骗短信的增值企业进行了约谈。今年以来,各基础电信企业共关停涉诈号码8万余个,累计核查语音专线1398条,核查400业务号码22476个。

完善管理制度保障。会同省公安厅制定发布《河北省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管理办法》,加大对倒卖手机卡用于违法犯罪人员的惩戒力度,为有效打击违规倒卖手机卡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已将省公安厅通报的3批次1818名用户纳入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管理。

发挥反诈系统优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诈骗新特点,利用“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平台”和“河北省电信网省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陆续发现“开展线上培训”、“复工复产招工”、“ETC认证失效”“饿了么升级维护”等诈骗新模式,及时将相关线索向省联席办和工信部反诈中心进行了报告。

强化警企联防联控。依托省厅级联席会议的体制框架,着力构建管局、公安、通信运营企业三方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协调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抽派49名工作人员入驻省、市反诈中心,合力开展诈骗电话的信息速查、快速拦截等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共关停涉案手机号码近900个、域名6万余个,在全省形成警企联防联控打击电信诈骗的良好局面。

加强公众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防范诈骗短信约4亿余条。通过在营业场所张贴警示提示材料,提醒用户避免将本人手机卡进行出售。各基础电信企业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作用转发工信微报、河北刑侦等反诈宣传材料。

下一步,河北管局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深度分析,进一步增强诈骗信息防范处置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力度,为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而继续努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