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河北联通获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奖

发布时间:2021-01-07 13:09 来源:人民邮电报

岁末年初,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河北联通《“输血﹢造血”有机结合——中国联通藜麦产业扶贫之路》被评为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据悉,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的沽源县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2002年定点帮扶沽源县以来,中国联通十九年如一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用真情、真心和真爱对沽源县开展持续帮扶,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1.34亿元,涵盖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健康、教育、旅游、电商等多方面,为沽源县脱贫摘帽注入了蓬勃动力。
  河北联通此次推送的案例内容重点是按照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帮扶思路,通过扶持发展“藜麦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实现长远发展。
  近年来,河北联通按照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一县一品一产业”总体思路,结合国家在“首都两区规划建设”中对于沽源县提出的“退水还旱”、大面积压减水浇地种植面积等产业转型要求,以及沽源县本地气候和土地实际情况,分析藜麦产业既是理想的增收旱作农作物,也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助力农户脱贫致富。通过项目发展,资金投入、技术培训、人才引进、消费扶贫、网络电商销售、持续性推动等措施,河北联通在沽源藜麦产业扶贫上做深文章,确定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构建了“输血﹢造血”的持续扶贫长效机制,推动藜麦产业的不断壮大,取得显著成效。沽源县全县藜麦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2000亩,增加到2020年的15000多亩,贫困种植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
  目前,沽源县已基本形成以藜麦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体系,该体系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联通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