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雄安如何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发布时间:2021-02-23 10:28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数字河北,网络强省,落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做大数字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还是2021年的主要工作,有关数字经济的表述多次出现,尤其是在谈到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时,更是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数字经济,成为今年全省两会的热词之一。

如何创新发展?如何先行先试?这样的重任对雄安新区建设意味着什么?两会间隙,记者走访了保定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希望就此找寻独家答案。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雄安新区迈入数字经济新蓝海,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开宗明义,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在规划之初就明确了要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已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同步建设数字城市”的要求是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智能化应用服务实时可控,建立健全大数据资产管理体系。

田金昌代表表示,发展数字经济,雄安新区必须要做到两个“强化”。

首先要强化产业和项目“生命线”理念,重点在“互联网+软件信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前沿生命科学、数字医疗健康等符合定位、前景广阔的产业上下功夫,迅速形成产业集聚、产业生态、产业形象。

其次要强化创新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确保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落户新区,加快推动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园、金融岛等平台建设,积极引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校、科研院所,一大批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等落户发展,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具有一流创新生态的国际城市。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数字河北”“做大数字经济”的任务目标,为雄安新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遵循和支撑,“雄安新区不可能孤立发展,它与保定乃至全省的发展息息相关。”

郭建英代表透露,推动京雄保产业联动一体化是保定市的重要发展目标,“我们明确提出了‘医’‘车’‘电’‘数’‘游’五大产业主攻方向。”

据了解,“数”就是围绕北京建设国家数据交易所,大力发展数据采集、加工、清洗、标识、评估等前端数据服务和专业数据融合分析服务产业。

目前,保定市徐水百度云计算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定兴百度、涿州阿里云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和以保定深圳园为依托的数字园区、信息电子制造园区正加快建设。

下一步,保定市将进一步聚焦报告中提出的雄安新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郭建英代表说:“要努力为雄安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保定力量。”

“数字经济呼唤更多‘数字工匠’。”省人大代表、河北坤保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宝莲认为,雄安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数字经济,必须汇聚各方智慧力量。

国宝莲代表口中的“汇聚智慧力量”,既包括千方百计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高端产业等领域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领军人物等硬措施,也包括逐人定策,提供专项服务等软措施。“这样才能实现引进一个人、带来一群人、完善一链条、壮大一产业、引领大发展的目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