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雄安移动打造“三精”模式实现网络资源节能降耗

发布时间:2022-07-11 09:1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为河北雄安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承载着10余万居民征迁安置的重要功能,它的通信保障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移动河北雄安分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容东独特的新区统建、三家共享的新型网络运维形式,通过创新型规划部署与机柜整合至小区机房的方式,减少传输光缆纤芯数量消耗,降低光缆衰耗与后期运行维护成本,极大提升网络容灾能力,实现网络资源节能降耗。

  精准网络布局。在新建网络时,依据容东片区回迁用户规模,合理规划网络建设布局,在确保组网健壮的前提下,将节能减排作为投资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采取两个大机房汇聚网络的方案,最大化降低设备能耗。同时,根据小区不同点位,对有源机房进行分布式部署,“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避免因设备集中、光芯过密而导致的远距离光路衰耗大、网络传输效果受限等问题,从而达到效益质量兼顾、资源充分利用的效果。

  精细运营管理。将节能技术融入日常精细化管理,在预先评估工艺质量可靠、冷热交换有效、组网健壮合理的情况下,充分用好机柜空间,改造机房原有机架,整合13个有源小区机房的承接业务与OLT、PTN、BBU等网络设备至机柜中,压降机房占用空间和耗电量,有源小区机房机柜总体减少13架,机房机柜面积节省约20.48平方米。

  精确检测排障。在严格管控机房能耗的同时,采取有源业务机房加无源传输调度机房相结合方案,在容东片区根据业务需求实现分布式部署,与纯无源机房相比,既可降低总体光缆纤芯用量,减少光缆衰耗和误码、弱光等问题,又便于故障发生时精准定位,极大地提升问题处理效率,节省后期维护的人工成本。

  雄安移动立足新区集约共享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探索打造精准建网、精细运营、精确维护的“三精”模式,预计全年可减少整体租金约52万元,节省用电约4万千瓦时,有力有效实现节能降耗,满足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城市的建设需求。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