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秦皇岛电信构建风险洞察机制

发布时间:2022-10-21 15:5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国电信河北秦皇岛分公司把风险洞察工作作为推动各条线防范风险的重要方法和抓手,聚焦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推动各条线充分运用风险洞察成果,提高条线管控工作质效。

抓住契机,提升洞察风险本领。秦皇岛电信充分利用牵头建维安领域风险洞察和“靠企吃企”问题整治调查的契机,在河北电信的支持下广泛收集历年来巡视巡察、财务检查和信访发现的问题,采用座谈、案头调研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访谈公司内部、外部员工,与邢台、承德两个地市公司一起,深入挖掘建维安领域存在的风险,共收集“需持续关注风险点”7类21个、“需重点防范风险点”8类11个。在这个过程中,秦皇岛电信参与干部员工50多人次,特别是云网建设和维护领域的员工,重新站在发现风险的角度审视岗位工作职责和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自身风险防范奠定了基础。

运用成果,扎实开展条线自查。针对全省风险洞察成果,秦皇岛电信政企客户部、物流中心、人力资源部等六个部门,结合条线工作实际,采用不同方式结合风险洞察工作发现的可能存在风险进行自查。人力资源部核查了近三年外服转定岗和干部选拔方案,核实是否存在条件变动较大或明显倾向性条款;政企客户部对677单网络代维整治业务发展台账、出账及赠送业务的审批情况进行检查,梳理是否存在违规添加折扣包情况;物流中心对2022年以来的所有采购项目进行自查,核实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纪委办公室结合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对各职能部门条线监督职责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再监督。通过自查,共发现3类6个问题。

夯实整改,确保形成监督闭环。根据各单位风险洞察自查发现的问题,纪委办通过纪委会向纪委作了汇报并确定了整改方向。一是问题整改到位,纪委办牵头,点对点约谈了3位相关部门负责人,推动完成问题整改,整改措施要到人到岗到时,整改结果要见数字见成效见汇报。二是原因分析到位,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推动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分析根本性原因,从制度流程上严格规范,找出解决路径。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