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衡水联通自研空调静压箱使机房耗电量降低20%

发布时间:2022-06-16 10:17 来源:人民邮电报

近日,河北衡水联通分公司员工自主研发制造了机房专用空调静压箱,使机房PUE值下降了0.2,低于1.4,机房耗电量降低了20%。

  PUE值是评价通信机房能源效率的重要指标,是机房消耗的所有能源与设备负载消耗能源的比值,其值大于1且越接近1表示设备耗能越少、能效水平越高。机房的空调用电量占机房总用电量的40%~60%,属于“用电大户”。机房空调与家用空调不同,主要依靠小焓差和大风量实现设备降温,空调冷风越精准到达设备,越能提高空调利用率。衡水联通部分机房使用的是下送风空调,出风口在空调下部,距离设备有一定距离,无法精准送风,耗电多,降温效果差。为了节能降碳,实现空调效能最大化,核心设备维护员石明旭通过自主研发和合理利旧,为下送风空调制作了整体静压箱。静压箱建在空调下方,内部中空,箱体上有多个出风口,对准每排设备,送风距离较建设之前延长了一倍多。空调开启后,冷风通过静压箱体传导加压,从出风口输出,送到每排设备处,实现了精准降温。

  经测试,改装后的机房PUE平均值下降了0.2,每台下送风空调年节约电费1万元以上。目前衡水联通的IDC机房、综合机房、微波局综合机房均已安装了此类静压箱,年节约电费8.4万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