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2020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奖”

发布时间:2021-05-14 08:57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处

4月29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凭借多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作的突出贡献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2020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奖”荣誉称号,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及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肯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带领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致力于农村及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克难,提前完成行业脱贫攻坚任务。截止2019年底,全省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宽带通达、4G信号覆盖,提前完成了国家“十三五”98%和省委省政府目标任务。我省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整体性得到改善,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缩小,农村地区通信水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为广大农村群众开启致富门修建了畅通的通信路。为此,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在脱贫攻坚领域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获得“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奖”。2019年,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宗宏亮获得“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2020年,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檀平华、宗宏亮、齐春玲3名同志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我省是农业大省,全省近五万个行政村,信息通信行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部分偏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薄弱,尤其是张家口、承德、保定偏远农村地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破解当地老百姓通信难的困境,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大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2016年以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重点在张家口、承德、保定地区申请并开展了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累计申请使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000余万元,为1800余个行政村实施光纤宽带通达、4G信号覆盖等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通过攻坚行动,行政村光纤宽带、4G信号普及程度显著提升,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通达、4G信号覆盖,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奠定了网络基础,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网络支撑。

在开展电信普遍服务的同时,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行动,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信息通信服务水平。制定《通信行业重点支持张承坝上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组织省内基础电信企业提高站位,自筹资金,集中力量,对张承坝上等10个深度贫困县及206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开展通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到2017年底,实现张、承坝上地区和保定深山区10个深度贫困县的所有行政村通达光纤和覆盖4G信号。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通信行业“双基”提升任务目标。

2021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将以此次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2020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奖”荣誉称号为契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我省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地区通信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通信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