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市场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电信服务质量通告 (2019年全年)

发布时间:2020-02-24 16:36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2019年河北省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以下简称“申诉受理中心”)处理用户申诉的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情况

2019年,“申诉受理中心”共受理用户咨询、申诉20010件。其中用户咨询19557件(包括意见和建议)。用户申诉453件,其中河北电信63件,同比下降12.5%;河北移动211件,同比下降11.3%;河北联通179件,同比上升19.3%。

二、电信用户申诉处理情况

2019年,“申诉受理中心”认真受理用户的各类申诉,并进行了详细记录,同时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对上述用户申诉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对所有申诉用户进行了回访。

各企业能够积极配合“申诉受理中心”的调查处理工作,各公司均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申诉受理中心”的调查进行了回复。在“申诉受理中心”的督促下,各企业认真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并与用户进行了沟通和解释。通过对申诉用户的回访,用户反映的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三、电信用户申诉情况分析

(一)2019年关于通信质量的用户申诉共165件,占申诉总量36.4%,同比上升0.6%。主要涉及移动网络通信质量和上网速率底等问题,具体为手机信号差、上网慢、通话质量差、宽带接速率不稳定等问题,涉及企业有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电信用户所反映的问题,认真按照国家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网内、网间通信质量,确保用户通信畅通。宽带接入速率必须达到签约承诺的速率,禁止超过现有网络服务承载能力发展宽带用户,禁止以次充好虚标上网速率,上网速率质量要稳定。

   (二)2019年关于资费争议的用户申诉共132件,占申诉总量29.1%,同比下降26.6%。主要涉及用户反映不知情产生流量费用和增值业务费、资费套餐设计不合理、资费套餐停办不予办理、用户对套餐外资费有争议、用户对套餐合约到期后资费有争议、用户对入网时靓号低消有争议等问题,涉及企业有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

各企业要在用户入网协议中进一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并保存好用户入网协议,留存用户业务办理凭证,确保提醒服务及时到位,对已经停办的低资费套餐要及时在公示清单中剔除,保障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

(三)2019年关于服务质量问题的用户申诉共156件,占申诉总量34.4%,同比上升13%。主要涉及用户反映宽带维修处理不及时、服务人员的态度较差、业务解释不全面、工作不细致、业务宣传不到位、用户无法网上办理销户业务、新用户无法办理网龄回馈活动、用户因频繁拨打电话致号码被封停等。涉及企业有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电信服务规范》,完善服务机制和管理流程,提升系统支撑能力和服务便捷性,加强一线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上述分析显示,2019年全省电信用户申诉占比依次为通信质量、服务质量、资费争议。各企业要针对用户反映集中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有效措施,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

 

 

2019年全年电信用户申诉受理分类统计表

 

   

      申诉分类

 

      企业名称

资费争议

服务质量

通信质量

合计

河北电信

17

26

20

63

河北移动

60

79

72

211

河北联通

55

51

73

179

合计

132

156

165

453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