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市场

我省出台意见加强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管理

发布时间:2020-07-20 15:11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处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已刻不容缓。为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做好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工作,建立通信网络用户实名登记信用体系,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发展、蔓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河北省公安厅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日前联合出台了《河北省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管理意见(试行)》。

《意见》规定,对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限制周期实施分级管理,限制周期分别为5年和2年。公安机关认定的涉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人员,限制周期为5年;公安机关认定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涉案通信工具登记人员和单位,限制周期为2年;累计两次及以上被纳入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的,限制周期为5年。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在限制周期内无法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各基础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对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名下手机、固定电话号码及物联网卡一律先行全部关停;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可向通信企业申请恢复并保留一个手机或固定电话号码。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名下涉案手机或固定电话号码被关停后不得恢复和注销,非涉案手机或固定电话号码被关停30日后可申请主动注销。

《意见》强调,各基础电信企业如为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继续办理入网业务的,按照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相关要求进行考核;各移动转售企业如为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继续办理入网业务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直至报请工信部暂停其在河北省业务。

根据《意见》,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与省公安厅的合作,扎实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强化信息互通和交流,及时更新、丰富黑名单号码库,不断增强诈骗信息防范处置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