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25 11:19 来源:政策法规处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部署,全面落实《2021年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全力提升河北信息通信行业依法治理水平,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会先后集体学习了《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的通知》。局党组书记结合宪法日宣传活动,做了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法治精神在信息通信行业落地生根》的专题讲话。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我局举行了隆重的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举行的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在一楼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宪法宣传海报,突出今年宪法宣传主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分别发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先后在全局干部职工会议、河北省通信办挂牌五周年座谈会、张家口冬奥办和基础电信企业座谈会以及支部党员大会上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应邀做客长城新媒体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通信力量》专题宣讲。机关党委为全局党员购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指导各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开展学习研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一是深入开展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教育。在局网站、冀通信公众号开展了国家安全日专题宣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安全日答题活动。二是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三是为全局公务员购买《“八五”普法公务员法律知识必读》。四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了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关于不服治安管理罚款处罚的庭审视频。通过法律宣传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

三、强化使命担当,提升信息通信行业依法治理水平

全力服务“三件大事”,用法治精神助力行业监管。一是京津冀大数据建设协同发展,三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京津冀一体化大数据建设的网络承载能力、运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张家口市建成开通了我省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提升了国际通信网络性能和服务质量,将在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着力推动雄安新区网络建设发展呈现新气象。以建设雄安新区全球5G“先行城市”和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为引领,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新区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设,为建设千年之城贡献通信力量。三是着力推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通信保障实现高水平。坚持“四个办奥”理念,落实“三个赛区、一个标准”要求,完善优化“1+4+1+N”指挥体系,细化测网优网补网工作,完善专家支撑保障机制,持续提升网络深度覆盖能力,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圆满完成测试赛通信保障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依法保护电信用户合法权益。一是提升5G服务质量。2021年前三季度涉及5G服务问题的百万用户申诉率比去年四季度分别下降35.1%、25%、52.7%,切实维护了5G用户的合法权益。二是互联网网络安全不断强化。2021年监测的全省范围被篡改的网站数量为319个,占全国总量的0.7%;监测的全省被植入后门的网站数量为205个,同比减少36.7%;监测的全年漏洞类网络安全事件为1275起,同比下降7.74%。三是精准高效支撑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大数据支撑。快速高效推送防控数据。创新方式方法,率先开发使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并主动向全国推广。强化区域协查,每日第一时间全量向公安、卫健部门推送涉疫数据,将涉疫人员号码精准落位到区县。

坚持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行业发展法治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外商投资经营电信业务初审,我省自贸区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行政许可实现“一网申请,只跑一次”。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时限由60日缩减至30日,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不断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行业依法治理水平,为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