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深入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纵深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0 10:42 来源:网络安全管理处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水平,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署和省普法宣传工作要求,2023年4月6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全主持召开河北通信行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诈法》)宣贯视频会议,各地通信办负责同志、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分管反诈、法规和党建工作的副总经理及省、市、县(区)公司相关同志共计1500余人参会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释义与适用》副主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林美玉结合通信行业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立法背景,聚焦法律条款要点,从法律架构、电信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治理、法律责任等五个方面应邀对《反诈法》进行了详实解读,为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反诈法》提供了重要指导。

会议强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主要犯罪形态。河北通信行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务必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省、市、县(区)三级自营厅、合作厅、代理商全覆盖学习研讨,“以案释法、以法规行”。一是明确目标,今年要建立省级专职反诈部门配备专职反诈人员,聚焦电话用户、物联网、车联网、宽带和端口短信实名登记率等关键指标列出年度计划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有力措施,并在“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中展现担当作为。二是齐抓共管,广泛开展《反诈法》普法宣传,强化合规管理;以反诈工作为切入点,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集中研发力量,打赢“技术对抗赛”。三是完善机制,管局每月召开调度例会,严格落实红黄牌制度,各企业要健全内控和惩戒制度,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全力、尽快、彻底地扭转电信网络诈骗蔓延势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