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9 08:47 来源:办公室

2月7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2021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会议。会议宣读了河北省人民政府葛海蛟副省长对通信行业有关工作的重要批示,传达了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省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广电公司负责人、张家口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做交流发言,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行业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信息通信事业取得了新发展。全省全行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亿元、电信业务总量5973亿元,移动基站数达到42.8万个、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2534万户、电话用户总数达到8988万户,均居全国第7位;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分别下降19.9%、18.96%,超额完成国务院提出的15%降费任务。经过5年不懈努力,“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省全行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5年来,信息通信行业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20年末,省“十三五”规划涉及通信行业指标要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分别达到70%、85%、98%,目前我省分别达到103.8%、90.5%、100%,均超额完成目标要求。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移动电话基站数,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906%和123%;电信市场进一步繁荣,固定宽带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07%和31%;信息通信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增值电信企业数量达到2388家,较“十二五”末增加1200多家。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大数据支撑、通信网络畅通保障和服务。二是聚焦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凝心聚力、持续用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件大事”取得新进展。三是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网络供给质量优化提升,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加大“新基建”力度,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五是聚焦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持续增强信息通信业服务民生能力。六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七是聚焦平安河北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八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全省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开启全省全行业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省通信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退休老干部代表,省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广电公司主要负责人,相关民营电信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各省公司分管综合、市场、建设、运维、服务、法律工作的副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省内主要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列席会议。

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在做工作报告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