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坚守红色通信百年初心 续写网络强国建设伟业

发布时间:2021-09-06 14:44 来源:办公室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周景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丰功伟绩。党的红色通信发展史作为百年党史的生动缩影,蕴含着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精神滋养。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历史思维,将坚守红色通信初心、传承红色通信基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从党的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中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传统、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续写网络强国建设新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通信力量。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信息通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在第一次反“围剿”期间,毛泽东对无线电作用高度重视并超前部署,红军缴获一部只能收报不能发报的“半部电台”,开启了我党信息通信事业的伟大征程。周恩来在转战陕北期间就曾说过:“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解放战争时期,“一封电报,指挥千军万马”。在河北西柏坡,毛泽东亲自起草197份电报,指挥并夺取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中央研究确定邮电合一的通信体制,开展有计划的通信建设,初步建立了一张通达全国的通信网。改革开放后,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我国信息通信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是信息通信行业的红色基因,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重要法宝。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是信息通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红色通信的发展历史,就是始终坚持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实践史。早在“半部电台”起家时,毛泽东就提出“用无线电技术为工农大众服务”的勉励。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河北西柏坡亲笔题写“人民邮电”报头,为新中国通信事业确立了服务宗旨、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信息通信行业始终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扩大服务社会和民众的覆盖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将信息通信从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变成惠及普通百姓的基本公共设施,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以河北为例,几代通信人接续奋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行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省信息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1978年,全省邮电通信能力严重不足,电话交换机容量仅有27.9万门,电话普及率仅为0.42%。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通过全体通信人的共同努力,河北信息通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继2005年实现全省行政村通电话,2011年完成全省自然村通电话后,2019年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和4G信号全覆盖,为全面提升全省城乡宽带网络速度、做好电信普遍服务奠定了坚实的通信网络基础。河北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和新需求,持续加快信息化普及、丰富网络应用、保障网络安全、降低服务成本,极大改善了全省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信息通信行业积极贡献。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邮电为人民”是信息通信事业不断前行的宗旨初心和根本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核心价值取向,增进人民福祉始终是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为党分忧解难的政治高度思考谋划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动《2021至2023年“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持续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全面落实工信部关于信息通信为民服务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高水平信息通信服务供给,推动信息通信惠民便民利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做革命的鲁班石”是信息通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责任担当。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屹立时代潮头。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与党风雨同舟、主动担当奉献的历史。在红军时期,毛泽东同志把红军通信战士比作“鲁班石”,并勉励大家要做革命的“鲁班石”。红色经典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讲述的就是中共上海地下电台发报员李白,用热血和生命架起上海和延安之间“电波桥梁”的感人故事。在新中国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最惨烈的上甘岭战役中,通信兵牛宝才不惜将自己的身体作为导体连接被炸断的电话线,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担当奉献的英雄赞歌。改革开放以来,信息通信行业扎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推进农村和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深入推进网络扶贫,在助力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一次次应急通信保障中负重逆行,书写了通信人的激情奉献和责任担当,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谱写了新时代信息通信发展新篇章。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动,才能不断彰显信息通信行业肩负大国重器顶梁柱的“新担当”。面向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做革命的“鲁班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行业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在服务“六稳”“六保”发展大局中努力担当作为。在服务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上聚力用劲,争当排头兵。

四、坚持“发展经济,通信先行”是信息通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代定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到深圳考察时指出:“中国发展经济、搞现代化,要从交通、通信入手,这是经济发展的起点。”国务院及时制定邮电通信优先发展战略,为中国通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开辟了中国通信事业发展的通衢大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强调:“发展经济,通信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明确了信息通信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和时代定位,为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我国一跃成为全球网络大国,正在大踏步向着网络强国迈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信息通信业从最初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已经迅速发展为带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深入学习党史,回顾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历程,更加深刻认识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程的不断加快,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面向新征程,我们要以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快5G、工业互联网、移动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新基建”发展步伐,深化信息通信技术为千行百业赋智赋能赋值,有力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发挥好信息通信行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百年恰是芳华,立志千秋伟业。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使我们更加懂得党的百年征程和丰功伟绩;重温红色通信发展史,使我们更加感到作为通信人的骄傲和自豪。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河北信息通信行业将努力将红色通信史所蕴含的优良革命传统和精神滋养切实转化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行动力和实践伟力,聚焦行业主责主业,不断增强推动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伟大事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