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信息通信业适老化服务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05-19 14:23 来源:办公室

“适老化”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核心主题,推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与ICT技术一同在全球范围内普及推广。这是我国信息通信业对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连续两年将“适老化”作为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的重点,围绕适老化服务,多次组织到各基础电信企业营业厅、话务专席等服务一线调研指导,推动全省信息通信业用心用情用力推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的举措:

一是专线服务,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设立适老化人工服务热线专线达到923个,针对65岁以上手机用户,拨打客服热线时,享受优先接入并直接转入人工客服。两年以来,全省适老化人工服务热线专线月均服务老年用户超过56万次。二是专席服务,全省全行业2500多家营业厅全部实现爱心服务升级,设置了老年人专席,帮助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建立老年人用户专门的服务微信群,手把手教老年人线上办理电信业务。三是上门服务,针对不会在线上办业务、也不方便去线下营业厅办理电信业务的老年人,积极实行服务上门,做到特事特办,主动上门为特殊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服务。四是资费优惠,根据老年人通信消费习惯等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孝心卡、孝心包等在内的老年人专属优惠资费方案。五是远程医疗,大力推进5G技术应用,成立5G急诊创伤救治联盟,通过建设5G智慧救护车,极大提高院前急救的服务半径。

除了深化上述举措,河北信息通信业正在统筹各基础电信企业,着力提高偏远山村空巢老人的宽带普及水平,着力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人使用各种码和卡的便利性,着力推动远程医疗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养生治未病的知识入脑入心,倾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数字红利。同时,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深入社区向老年人群普及信息诈骗防范常识,发放有关部门专门编制的《老年人防骗手册》,针对老年人这一容易受骗的群体开展精准防范宣传;呼吁千行百业对老年人享受信息消费包容性的支持等等......。秉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施于人的理念,以仁义之心推动科技向善,努力提升全省信息通信业适老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老年人带来更大的便利、福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